線上諮詢
線上客服

GPS定位追蹤器應用

logo

遏止盜獵歪風 犀牛角裝GPS追蹤器

blog single

遏止盜獵歪風 犀牛角裝GPS追蹤器

即使是保育意識高漲的現在,還是有許多瀕臨絕種的動物,飽受盜獵者的威脅,像是野生老虎,100年來數量大幅減少,再12年可能就會完全絕跡,非洲犀牛每年也以超過200隻的數目遭到捕殺,當地保育人士想出妙招,在犀牛角上裝置追蹤器,只要犀牛遭到追殺,立刻會發出警報,保育人士希望,可以藉此遏止盜獵歪風。

非洲草原上演追逐戰,不過幸好這次坐在直升機上的是保育人員,對準這群珍貴犀牛的,也只是麻醉槍,而不是真正的獵槍。

即使在南非這座動物保護區,犀牛遭到非法盜獵的情況,依舊相當嚴重,每年有愈來愈多的無辜犀牛,成為槍下亡魂。保育人員:「今年就有超過200隻(被盜獵),數目不斷攀升,讓人相當關切,盜獵者也跟我們一樣,使用相同藥物,非常高科技。」

保育人員小心翼翼地,用電鑽在犀牛角上鑽出一個小洞,接著再把gps追蹤器擺進洞裡面。記者:「你們鑽多深?」gps追蹤器業者:「我們鑽80公釐,追蹤器大約60公釐長。」

透過無線頻率天線,追蹤器不管在任何時間、任何地點,都可以精準定位犀牛的位置,讓保育中心得以掌握犀牛動向。當局斥資超過百萬美金,研發出這種新科技,就是希望能有效赫阻違法盜獵行為。GPS業者:「很重要的是追蹤器每60秒,就會傳送資訊,若要盜獵犀牛,須在60秒內完成,這是不可能的。」

除此之外,一旦犀牛遭到追殺,移動路徑出現變化,gps追蹤器會立即發出警報,保育中心也會透過簡訊通知距離事發地點最近的保育人員,運氣好的話,也許還可以活逮獵殺犀牛的現行犯。

不過所謂「有需求,才有供應」,犀牛會被大量獵殺,說來說去,都是因為亞洲人愛吃犀牛角。記者:「許多亞洲人相信,犀牛角有治療的成分,但科學家表示完全是空穴來風,把犀牛角當藥吃,跟吃指甲道理是一樣的。」

除了非洲犀牛,野生老虎的生存,也受到來自人類的極大威脅。根據統計,100年前,全球野生老虎原本有10萬隻,但現在只剩大約3200頭,要是濫殺行動再不停止,12年後,老虎就會消失在野外。保育人士:「看看棲息地的狀況,現在面積只剩原先的7%。」

全球13個國家,本週也將罕見地召開「老虎高峰會」,希望透過棲息地保育以及杜絕盜獵,老虎數量能在2012年前增加1倍,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能看得到美麗大貓的身影。

撥打電話 
撥打電話
線上客服 
線上客服
LINE加入好友 
加入好友